链接之后再补

破阵子

我叫刘寄奴,是边城一个普通的教书先生。

自从战争打响之后,我的家乡再也没有宁静的时候,除了炮火的轰鸣声就是两军对垒之声。

现在我还能听到人走在地上的声音。

因为我把头伏在草堆里,人躺着,一动也不动地装死。

我和同伴逃亡的时候,正巧遇上了一队辽兵。他们见到宋人就杀,不论对方是不是手无寸铁的百姓。同伴的血溅到我的衣服上,我倒了下来,紧紧地闭着眼睛。

我尽量克制自己不要颤抖,但是愤怒和恐惧的情绪让我无法控制,草丛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

完了,我心里一凉,被发现了。

敌人一边挑着草丛,一边发出嗤嗤的嘲笑声。

他在戏弄我!他们故意想看到我惊慌失措,被吓得屁滚尿流的样子。

我气得要命,已经决定拼了一把命,杀一个够本,杀两个赚了!

我拿起手边的石头快速爬了起来,闭着眼睛,用力地砸了过去。

手臂传来一阵酸软,是打中硬物的感觉。砸中了!

我不敢相信地睁开了眼,是真的,辽人的头上被我砸出一个小坑来,血流了满脸,再流到下面。

我的目光顺着血迹往下看,竟然看见了一把剑!

我无法形容第一次看见这把剑的感觉,它发着盈盈的红光,像是要嗜血,却没有杀气。

这是一把救人的剑。

当然,剑本身是没有善恶的,只因执剑者心境转换。

剑被抽出,辽人倒下了,我这才看见剑的主人。

一个年轻的红衣人。

他的神色很冷,一点也不像是刚杀了人,但我知道他救了我,于是说:“谢谢恩公的救命之恩!”

他看了我一眼,转身叫道:“师兄!”

他的师兄走过来,蓝色的剑上淌着红色的血,我这才发现这一个辽军小队都被他们消灭了。

“在下刘寄奴。救命之恩,无以为报,不知恩人们尊姓大名?”

拿着蓝剑的人也着蓝衣,上好的丝绸勾勒出挺拔身段,清灵俊秀,一点也不像边城人士,他方杀了人,身上却是干干净净,一点也没有脏,而我——蓬头垢面,满身的血污,想到这里,我突然有些不好意思起来。

蓝衣人张口,他的声音像龙泉出鞘一样清亮动听,“我是陵越,这是我的师弟,百里屠苏。”

屠苏……屠绝鬼气,苏醒人魂。我悄悄望了一眼那个抱着手臂的少侠,他担得起这个名字。

“陵越少侠,你们看起来不像边城人士?”

陵越点点头:“我们自昆仑山而来。”

我大惊:“昆仑山,天墉城?”

原来我是碰上仙人了!

那个前朝传说里的地方,居然真的存在。

陵越的神色黯淡下来,“天墉城已不复存在了。”

百里屠苏拉了拉他的手臂,低声说:“师兄……”陵越抬眼看了一眼他,笑道:“没事。”

我不小心戳了人家的伤心事,心里愧疚,只好连声道歉,陵越说没事,只是百里屠苏一直冷着脸,我以为自己得罪了他,小心翼翼:“百里少侠,我这人嘴笨,万一哪里说错了话,您千万担待。”

百里屠苏啊了一声,有些苦恼地看着我,“我这人面相凶煞,不笑就是那样,并没有生气。”

陵越在一旁侧过头笑起来。

他一笑,那股温润端良的气质暂时隐下,显出几分年轻人特有的朝气。

百里屠苏颇无奈地说:“师兄……”

我发现百里屠苏很喜欢叫陵越师兄,在他不多的话里,“师兄”绝对是占了大头的部分。不知道为什么,我为这个观察红了耳朵,好像发现了什么不得了的事。

“两位恩公年轻有为,何不寻个一官半职,在战场上杀敌四方,流芳百世?”

陵越露出一个微笑:“我们师兄弟志不在此,况且……”他顿了顿,“我们也不是什么年轻人了。”

我细细看他二人,只觉迥异凡人,风华无双,大概修仙之人驻容有术吧!

百里屠苏听到这个问题却是严肃地告诉我,“我和师兄约定,一起踏遍万里山河,行侠仗义。”

他声音也冷,但我却听见一颗火热的心。好像裹着寒雪的热焰,藏也藏不住。

我的内心好似也燃起一团火焰。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大宋年年战败,我一介书生,做不到行侠仗义,别无选择,只能这么苟且地活着……”

话音未落,传来一道箭矢的破空之声。

陵越出手,只一道剑影过去,箭被劈成了两半。

有人拍手叫好。

那声音从远处传来,越来越近。

我叫出来:“是辽兵!”

陵越点点头:“有二三十个步兵,还有一位骑马的将军,我们解决他们不是问题,烦请刘兄稍微躲一下。”

我明白,我在这里只会是他们的负累,虽然有些无奈,但还是认命地躲到了山石后面。

“放开我!”

一个少女的声音。

我忍不住伸出头看,一位二八年华上下的姑娘被两个辽兵按着,一路往陵越少侠和百里少侠的方向走去。

姑娘一直在挣扎,骂骂咧咧的,嘴边的血迹已经干了。

坐在马上的将军大摇大摆,耀武扬威,问:“那边的两个小白脸,是你们断了我的箭矢吗?”

百里屠苏一剑飞来,两个辽兵被他的剑气掀倒在地,那把红色的剑又回到他的手里。

我只觉得那把红色的剑很好看,辽军的将军却是叫了出来,“焚寂!?”

他喃喃自语:“这把剑的样子我只在书上见过,没想到它真的存在于人世。”又问:“你难道是天墉城的百里屠苏?”

百里少侠的脸色变了一变。

将军发出一声惊叫:“真的是你!怎么可能,唐朝已经覆灭了这么多年……”

“闭嘴!”百里屠苏道。

将军露出一个谄媚的笑容,“何必呢,你一个南疆人,如此尽心尽力地守他汉人朝廷干吗,来我大辽,赠你荣华富贵,永世不变!”

经过将军的话我才发现,百里少侠的服饰的确异于汉人。我大气也不敢出,转头去看陵越少侠的情形。陵越杀掉了几个辽兵,站到百里屠苏的身旁。

“屠苏,别跟他废话!”

辽人忌惮他的勇猛,畏缩不前。

马上的将军的脸上显出一抹诡异的神色:“你就是陵越?”他看一眼那把蓝色的剑。“霄河也堪称神兵。”

陵越并不答他,只问:“你掳走这个小姑娘干什么?”

将军那抹调戏的语气更盛:“你们每天做什么,我就要她和我做什么。”

小姑娘“呸”了一声,“你杀我父母,毁我家园,还想让我委身于你,做梦去吧!”

百里少侠的语气冷酷:“放了她。”

他和陵越站在一起,背抵着背,好像世上最坚固的堡垒。

焚寂热烈,霄河冷清,杀出一片刀光剑影,万丈豪情。

将军的脸渐渐挂不住了。

他的手在兵荒马乱里,做出一个斩立决的指示。

我大叫出来:“小心!”

百里屠苏和陵越同时回头。

血花喷涌,利刃穿胸而过。

我们三人同时叫了一声:“姑娘——”

一朵花凋零,一个梦老去。

她的身形像被风吹散的沙堡,倾颓下来。

百里屠苏大喝一声,整个人化作一道剑影,穿过辽兵,穿过将军的身体!

他站定在辽兵身后。

额上有一道深深的红痕,隐约可看出是焚寂剑的模样。

陵越的剑势不停,所到处便是辽兵丧命之处。

转眼间,一队辽兵已被他们杀完,我跌跌撞撞地跑出来,抓起小姑娘的手,已经没了脉搏。

我一屁股坐在地上,心中悲愤欲绝。“已经半个月了,朝廷一点要派援军来的意思都没有,辽军就在城里横行霸道,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我们却一点办法也没有……”

这片地方死了太多的人,浓稠的血腥气催的人直想吐。

“妈的!”我狠狠骂起来,脸上却是泪流满面。

百里屠苏的红痕不知何时已经消去,和陵越站在我面前,三人一时无话。

陵越打破了安静:“大宋气数未尽,你放心吧。”

我突然想到:“两位恩公这么厉害,能不能上阵杀敌?不为流芳百世,只为这飘摇江山!”

陵越道:“生死有命,一个国家的命运也是如此,我们无权也无力干涉改变什么,只是希望能够多救一些无辜的百姓。”

我说:“奸相当道,圣听闭塞,这风雨飘摇的江山,真的没有办法拯救了吗……”

陵越道:“不要这么说,我们一路走来,见到了非常多的英雄好汉,他们锄强扶弱,守护一方,为大宋做着不懈努力。政权或许会覆灭,会改变,但这个民族,绝不会倒。”

他的声音沉澈如水,我的眼泪流干了,生出一股豪情。

“恩公说的是!我虽是个书生,但也不是手无缚鸡之力,现在便投靠军营,杀敌报国,马革裹尸!”

百里屠苏突道:“他们快到了。”

陵越扬起一个笑容:“刘兄,太巧了,白道的群龙之首戚楼主带着赫连将军家的死士与一众江湖好汉正往边城赶来,日落时便能到达南城门口,你可以去投靠他们。”

“太好了!”已经没有必要去问他们为什么会知道。

“陵越少侠,百里少侠,你们是否愿意与同去?”

陵越道:“不了,我们还有很多地方要去。”他摸了摸鼻子,“还有一件事,烦请刘兄帮忙。”

我心神领会:“放心,我从没见过你们!”

他点点头,“多谢。”

百里屠苏不知从哪里牵出两匹马,“师兄,走了。”

陵越道:“刘兄,保重!”

“保重!”

他翻身上马,往前走了。

百里屠苏坐上马,走了两步,突然转过头来,说:“珍重!”

百里少侠虽然话少,但我相信他一定是个面冷心热的人,得到这句“珍重”,我那流尽的眼泪又不受控制地流了下来。

他不等我回应,转身追上了陵越。

他们的马跑得很快,起初我还能看见百里屠苏追上陵越,由他的马坐到陵越的马上,一个红衣似火,一个蓝衣似水,水火交融,万物皆空。慢慢的,我只能看见两个小点,直到消失不见。

我不知道自己站了多久,身后传来人声。

“大侠!”“大侠!”

是谁在叫我吗?

原来也是逃亡的流民,他们见我站的地方死了数十个辽兵,而我身上布满血污,竟然将我当成了英雄。

英雄已经走了。

我张了张嘴,还是说:“大家没事就好,戚楼主带着赫连将军的死士,正往南城口赶,咱们去投靠他们吧。”

人群爆发出劫后重生的欢呼声。

“太好了!”“快走吧!”

我想起了什么,便让大家等等,走到那个小姑娘躺下的地方,强忍内心的心酸,将她背在背后。

“我们走吧。”

后来我再也没有见过百里屠苏和陵越,但我相信他们一定去了很多地方,见过很多风景,救了很多人。

就像他们的约定:一起踏遍万里山河,行侠仗义。

评论 ( 11 )
热度 ( 63 )

© 不打诳语 | Powered by LOFTER